我的瑜珈新世界


圖這裡來的: http://hawkfeed.com/google-doodle-celebrates-bks-iyengar-yoga-guru/

去年冬天之後,因為英國的冬天太嚴寒,我皮膚乾到不行,這樣大量的運動還是撐不住,所以就改搭交通車去上班。雖然還是有騎車,但騎到搭交通車的地方的時間大概就 15-20 分鐘,即使我都騎很快 (我妹說,不用看就知道妳都火燒屁股才出門,一定都騎飛快),但這個運動量還是遠比不上之前。然後我就趁著黑色星期五大減價的時候報了瑜珈課。

據說報名健身房的人,長久以來的調查數字都顯示只有 20% 的人真的會撐下去,而我主要是因為歐巴桑斤斤計較的性格,所以交了錢就一定會去,所以我都會是那 20% 之一。當年在加州健身房,月費只有五百,一周十三堂課,幾乎每天在那洗頭洗澡吹頭用一大一小毛巾,沒課的時候經過也會進去上個廁所裝個水,加州就是被我這種人用垮的。

我現在的瑜珈教室年費 550 磅,原價是七百多磅,但即使是 550 我還是覺得很貴,平均一個月大概 2200 台幣。但我後來發現這個價格就算在台灣好像也是平均值而已,想想我媽那時候上社區型的,一堂課也要 150。因為我是繳年費的,所以當然是上越多越划算。我一開始每個禮拜上三堂課,後來加到四堂課,然後五堂,上禮拜有 workshop 所以還上到六堂。之後可能會到八堂。

我覺得運動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付出多少努力,就可以在身體看到成果。我非常享受身體被鍛鍊,和因為被鍛練而顯現的種種變化。說得奇怪一點,甚至我非常享受身體因為被鍛鍊而酸痛的感覺。我在大學之前完全不覺得運動會是跟我的人生有任何相關的事,我在體育課所受到的啟發之少與匱乏,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這原本是應該是生活最重要的幾件事之一,但學校的體育課基本上就是比誰跑得快跳得遠,連伸展或最基本的知識傳遞都付之闕如。到大三之前,我只覺得自己沒有體育細胞。但體育並不只關乎誰快誰慢的定量的比賽,很多時候應該是對自己身體的覺知覺察,而這有非常多的方式,學生應該要有很多的選擇性。

雖說某些宗教說的是肉身的不重要,但我漸漸的覺知肉身之可貴。我昨天在想說媽媽在過世前一個月還跟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看網路購物,拿著瑜珈繩繞著然後腳就順勢伸長了。然後一個月後媽媽就沒有了。我到現在還是不怎麼明白「死」是怎麼一回事。

就理性的觀點來看,大概是承載生命的肉體沒辦法繼續運轉了。我在想,那這樣真的有靈魂嗎?那這樣沒有了載具的思想還存在嗎?我覺得好迷惘,因為媽媽過世後,好幾次我跟妹妹都有很奇妙的夢。像是我一早起來跟在台灣的妹妺說:我夢到跟你去吃晚飯,然後妳跟我說媽一直睡。」她就說,對啊,我叫她跟我們去吃飯,她就說她很累,就一直睡。而且我們兩個都是前一晚夢的! 其他還有我夢到我跟爸和媽在一起,但不知何時爸爸消失了。醒來剛好是週末,打電話給爸的時候說我昨天夢到媽。他一驚,說他也是! 考慮到英國台灣的時差,我爸在我夢裡消失時應該是他起床了吧! XD

就是因為肉身會滅,所以宗教說肉身相對於靈魂不重要,但我反而因此覺得肉身好難得,我現在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所以我要好好珍惜,好好用它。身體是用進廢退的,我要讓它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我現在去的這個瑜珈教室是一個當初有在劍橋大學瑜珈社團教課的老師創辦的。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她的課,去只是為了去上瑜珈,而且上課地點很順路。她是那種上課不會糾正學生姿勢的老師,去上這種老師的課根本只是陪她做瑜珈罷了。我最喜歡的是她沒來上課找人代課的時候,那些代課老師反而都更厲害更負責任。那時候的瑜珈社團,我最喜歡的一個老師感覺最不像瑜珈老師,比較像健身房教練。我很喜歡他的原因是他講解姿勢非常之清楚,撇步都會交代,還會糾正姿勢,我從他那裡學到很多。

現在有一個老師我超愛的,可比當年我對丹尼斯的愛。我以前沒上過 Iyengar,這個老師就是教 Iyengar 的。她現在有在大學的瑜珈社團上課,但我 2013 年底離開學校,她是 2014 年來英國開始在大學的瑜珈社團上課的,所以剛好錯過。我去年底開始上她的課就整個迷上了,她的課可以說是幫我打開了一個完全的新世界。

先說 Iyengar 這種瑜珈,對於每個姿勢的準確度要求很高,會借助很多道具來幫助對姿勢的體會。去年瑜珈大師 Iyengar 過世的時候,衛報就有一篇專題,談到 Iyengar 如何讓瑜珈在西方世界風行,提到主要是這種瑜珈很詳細的交代每個體位的細節。我讀了這篇報導直點頭,對於一個科學家來說,這種明白詳盡的解說非常的受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還在學校的時候喜歡上那個像健身房練教老師的課的緣故,我不是那種喜歡純粹用心去體會的人。

我現在最喜歡的老師叫做夏伊麗,說話和身體的講解極為清楚,每次她腿一伸,我就彷彿看到一條線就這樣延伸出去,這絕對不是因為她是什麼長腿美女,她非常的小隻,身材的比例也不是特別好的那種,但她的姿勢和線條真是漂亮。

她每次上課內容都完全不一樣,我一般只有禮拜六才上得到她的課,因為她其他課都在白天或晚上六點就開始,有次有機會去上她禮拜二白天的課,那堂課居然跟前一個星期六和之後那個星期六的課完全不同! 我不知道像這樣上課,她自己要做多少功課。重點是,那堂禮拜二下午一點的課居然也爆滿! 到底是哪些人可以那時段去上課的啊! 那些人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家庭主婦。

我在她的課學到的不僅僅是正確的姿勢,主要學到的是瑜珈的心法。其實我多年來一直都有在練習,但一直到這幾個月上了她的課,我才終於理解了那些姿勢是怎麼回事,肌肉要怎麼用力。上上禮拜我們花了半節課在學站姿,只是站著,我就流了滿身汗。看起來只是站著,但上半身跟腿的交界要向外,大腿向內,膝蓋向上,小腿向外,更不要說腳是要出力的。上禮拜我們幾乎整堂課在學坐姿,也是看起來只是坐著,但身體每個部份的肌肉都在做功。這樣的課上下來,身體線條不出來是不可能的。我還記得第一次上完她的課,明明那堂課大部份都是上半身的動作,只有兩個動作是下半身,但我上完兩小時腿就超酸痛的,痛了兩三天,騎車都沒這麼累。她的課對脊椎超有幫助,每次上完她的課的第二天,背都可以維持一整天超直超挺的。她的課比核心力量那堂課還有用 XD。

她雖然平常說說笑笑,但看待很多事很認真。像這種大家當下班後的娛樂去上的課,她也會很認真的訓斥學生要認真,來上課就要全力以赴,連水都不能喝。

我天生就柔軟度超好,大家一定以為這樣很適合做瑜珈,但其實並不。我們老師說,柔軟度好其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常常會覺得這個動作就這樣下去了,但重點其實在要如何控制肌肉和核心。我真的是上了兩次課才把這個壞習慣改過來。我記得有一次做一個動作,但我平常 sequence 做太順了,畢竟 Ashtanga 練了那麼多年,腳一直想接著做下去,老師也很嚴肅的看著我說:「改過來」。上過她的課之後,去上別的課,即使是初級的動作,我都有全新的體會,一點不敢小覷,真的就會每堂課都好好的上,盡量不管什麼課都盡力學到最多。這樣說下來,大家也可以理解一個好老師,怎麼樣培養學生正確的態度。

她其實還有一堂晚課在另一個教室,但那個教室好遠,從我公司騎過去 25 分鐘就算了,從那裡回家要騎四十幾分鐘。上完課都晚上九點多了,我不太想那麼晚還在荒郊野外騎車。但每星期六上完後,回家都會再查一次 Google Map,妄想有天 Google Map 會突然聰明的建議一條短一點的路程。

我有天生的拇指外彎。第二次上課的時候,老師就跟我說,她的老師腳也是這樣,上課的時候指間都會夾塑膠趾托。她就說我上她的課時候也可以這樣做,「妳還年輕,也許還可以矯正過來」。我聽了都快失笑,她是以為我幾歲 XD。某人某次接送我上夏伊麗的課的時候,有看到她,就說,「妳們老師也是從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來的,也許也有很好的基因,搞不好她年紀也不小了」。我們老師是漂亮的伊朗小姐,我後來有查到她小我大概五歲,但我也不想跟她說我實際年齡很大了。XD



沒有留言: